统计系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王亚菲教授来我院讲座

 

 

     2017年10月31日晚上,应我院统计系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亚菲来到我校,在综合楼801为我院研究生和老师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多区域投入产出表的构建及其应用”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主持,统计系主任辛士波、党支部书记杨晓华、徐玲和30多位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王亚菲教授主要从投入产出表的基本数据库、开发过程及优化约束三个方面介绍了投入产出模型,并介绍了其团队构建的一个全新的、广泛的核算数据库,该数据库包含了全国2874个区县(不含港澳台)的396个部门的数据,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生成自己需要的投入产出表,并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分析。该数据库还可以与澳大利亚和日本开发的全球投入产出数据库进行对接,形成全球多区域投入产出表。随后王教授通过四个案例介绍了多区域投入产出表的应用。案例1通过生成京津冀14个城市的投入产出表,分析京津冀一体化对于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影响。案例2通过构建国内主要城市和国际城市的全球多区域投入产出表,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分析碳转移情况。案例3展示了国内省份不平等的转移问题;案例4利用全球库,研究了中国和澳洲共10个城市的碳排放问题,展示了上海实行碳减排对其他城市的影响。

    最后参加讲座的老师同学们和王亚菲教授就投入产出表的构建和应用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并围绕课题研究、论文发表、参加国际会议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王亚菲教授在研究过程中遇到的艰难和面对问题困境该如何去破解,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语句朴实,却句句充满哲理,她们团队的合作精神以及对科研的执着追求令在场师生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