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发起的全国区域金融论坛第七届年会隆重召开

 

 

7月22日,我校发起的全国区域金融论坛第七届年会在内蒙古财经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厦门大学、辽宁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河北大学、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和中国银行等30所高校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170余人,相聚草原之上,共话区域金融,共谋创新发展。我校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教授到会致辞、金融系副主任郭娜博士做主题演讲。
张正平教授代表理事会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区域金融论坛在多年的发展中,与各级政府、金融机构与各高校部门通力合作,论坛会继续加强各方沟通,沿着发展区域经济的目标,创新发展模式,为中国经济建设发展献计献策。
内蒙古财经大学徐福全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在当前“一带一路”大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为理念,沿着积极推进智库建设的发展目标,努力开展工作。中国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张守川表示,中国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今后还将持续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产品、服务、模式和机制的创新,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金融活力。白钦先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金融回归本源问题”的报告,全面解读了“金融是什么”、“金融为谁而生”、“金融姓什么”等关键问题,在展示其学术魅力的同时,更让广大与会者领略了一名学者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操。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区域金融合作”。论坛共设置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合作、普惠金融下的“三农”经济发展、县域经济产业发展与支持议题展开讨论。
全国区域金融论坛由我校经济学院于2011年发起,已成为我校金融学科在全国学术界的一个品牌,与北京大学发起的中国金融学年会和武汉大学发起的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并称为我国金融理论届三大论坛。我校作为论坛理事会常驻单位,在已经举办的七届年会上,经济学院杨德勇、张正平、栗书茵、葛红玲、周莉、马若微等教授,李飞、张伟、赵峰等副教授和郭娜博士都先后做过会议发言。全国区域金融论坛成为在全国金融学术界展示北京工商大学经济金融学科的一个平台。本次全国区域金融论坛的顺利举办,必将推动我国金融改革的推进与区域经济的发展,使我校金融学科区域金融的特色,在全国学术界的影响越来越大。
全国区域金融论坛从发起之日起就坚持三个特色:一是学术研究与国家的金融发展实践相结合;二是学术研究与区域金融发展相结合;三是金融学研究与普惠金融相结合。随着论坛的进一步发展,其在金融学术界影响力逐步扩大,会员单位由创始时30多所高校,发展到现在的100多所;每届出席人数由创始时40多人,发展到现在150-200人;目前各高校、金融机构争相承办,目前第八届、第九届都已名花有主,分别由温州商学院和哈尔滨商业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