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邀请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徐剑锋博士讲座

   

    614日下午,在郝娜博士介绍下,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经济系的徐剑锋博士来我校经济学院进行讲座,参加讲座的有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吴强和杨琼、许评等老师经济系孟昌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同学。

    徐剑锋是国内奥赛金牌得主,曾在密歇根大学、圣塔菲研究所、斯坦福大学交流访问,主要研究方向是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实验与行为经济学。他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为“入学年龄如何影响认知与非认知能力”。首先,他以“虎妈猫爸”这一题材的电视剧为切入点,阐述了当今社会,中国父母更愿意把子女较早地送入学校的社会现象。然后,徐剑锋博士介绍了自己的论文,从提出入学年龄如何影响认知与非认知能力的问题开始,结合自己亲自深入江苏省南通市对26所中学、51所小学的田野调查,从测量非认知能力的五个维度,选取相关变量,通过回归因果的实证分析,解释了中国的父母偏向于让子女较早入学的原因。最后,徐剑锋分享了论文中得出的结论,即同一年龄的孩子年龄越大,非认知能力越高,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最后,各位老师对该论文中所涉及到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疑问,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徐博士的研究在准备细致、方法规范、论证逻辑严谨等方面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