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邀请中国科学院朱永彬副研究员来学院做经济学前沿讲座

    

    

          2017614日上午,应经济系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朱永彬副研究员为我院本科生做了一场题为“气候变化经济学”的精彩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我系“2017经济前沿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由我系副主任熊文博士主持。

在为时三个多小时左右的讲座中,朱老师从气候变化现象出发,探讨气候变化的成因,进而引入气候变化经济学的研究范畴,重点介绍气候变化的经济学成因与影响、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学手段以及研究气候变化的经济学方法。

    讲座丰富全面,主要涉及以下各方面内容:1.气候变化问题概述,包括气候变化过程与趋势(案例:INDC评价、升温目标下的排放路径)、气候变化机制和成因(案例:IPAT模型及计量经济学应用、碳排放情景预测);2. 气候变化经济学基本理论,包括公共物品与外部性理论、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学手段(碳税、碳交易);3. 气候变化经济学研究方法,包括集成评估模型及其应用(案例:MERGE模型、DICE/RICE模型、WITCH模型)、CGE模型及其应用(案例:MRIO模型贸易隐含碳、GTAP-E模型)、其他研究方法(案例:减排最优控制)。

    他的讲解细致严谨、系统科学、生动丰富、旁征博引,为同学们系统的展示了气候变化经济学的发展全貌,丰富了同学们的经济学宏观视野,打开了同学们探索经济学前沿的新窗口。

    讲座最后,朱老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互动交流,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活跃,学术氛围浓烈。参与本次报告的同学们表示,朱老师的讲座不仅开拓了经济学视野,收获了方法与知识,还点燃了同学们探索经济学前沿的信心与热情。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朱永彬,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碳排放核算与预测分析、气候与减排政策评估、最优减排路径研究以及城市群空间发展模式研究等。在地理学报、地理研究、中国软科学、管理科学学报、科学学研究、中国科学院院刊、EnergyComputational Economics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8篇被SCISSCIEISCIE索引,11篇被CSDC索引,9篇被CSSCI索引。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出版专著6部,其中代表作有《中国平稳增长路径下减排控制研究》(科学出版社,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