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教研室邀请产经校外导师徐振宇教授回校讲座

   

65日晚在综合楼715,贸经教研室邀请南京审计大学徐振宇教授回校为产经专业的学生做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教训与体会”的讲座。全体16级产经专业同学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由贸经系副主任易芳老师主持。
徐振宇教授从理论、现象、方法三个方面对论文的选题进行剖析,称“理论要重要的,现象要有趣的,方法要严谨的。三者皆有可获诺奖,有两者可为国际顶级期刊,有其一可为核心期刊”。
首先,论文所依据的理论要为重要理论。要把与题目有关的理论弄清楚,重视教科书上的经典理论。思考文献综述的意义,文献综述就是自己起点,要研究所研究问题已经做到什么程度,都用的什么方法,二不要为了文献综述而做文献综述。徐教授通过对著名学者的学术案例的列举,阐释了研究问题时所做出的假设的重要性以及修正假设过程的重要性。
再次,所研究的现象要是有趣的现象。指出“新、奇、特”是有趣现象的重要方面。徐教授从小说的写作讲起,过渡到论文的选题写作,随后便以列维特的《魔鬼经济学》为例,分析了有趣现象的不同角度的解读,说明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来解释现象的重要意义。
最后一个方面是方法,不同问题要选用不同的方法。其中包括:案例研究、计量、模型等,在研究问题时要根据现象选用合适的方法。
徐振宇教授的讲座不仅充满了学术的气氛,而且也是一堂生动的人生阅历分享会。徐教授以自己的经历讲解了一些人生感悟,向同学们推荐了很多经典的著作,并结合其中一些作品讲出自己的感受,倡导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
讲座最后,同学们都争相发言,与徐振宇教授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既活跃又有序,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笑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