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系邀请李炜光教授来学院做高端学术讲座

 

 

    201658日晚6点半,作为我院学术活动交流计划的一部分,李炜光教授应我院财政系的邀请,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我国宏观税负、企业整体税负与产业结构问题”的精彩讲座,经济学院徐丹丹院长以及财政系吴强系主任等众多教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李炜光教授先是深入浅出地以“以色列国王-公民-税收”的故事引出本次讲座主题,然后就“宏观税负的概念和测算方法”“如何测度我国企业整体税负”“社保缴费的税收性质探讨”“企业税负对产业结构的影响及其行业分布”等十个问题提出了他的独特见解。针对目前财税学者对于宏观税负理解有分歧、使用方法和口径不一致问题,李教授提出我国的宏观税负主要是政府收入占GDP或国民收入比重以及宏观税负只适应于“大口径”或广义范围的计算等独特观点。此外,他以美国特朗普抛出的一系列大幅度减税计划为导引提出了全球税收革命等观点,并结合统计数据探讨了预算收入-预算支出-税收的平衡机制,最后李教授结合实际提出了“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重点降低占税收收入过半的非公经济税费负担”等4条降低宏观税负的具体途径,使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参会师生与李炜光教授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大家踊跃提问,李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一一做出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最后吴强系主任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他对本次讲座做了高度评价,同时并对现场同学提出了严格要求。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李炜光教授简介

   李炜光,著名财政经济学家。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财政经济史、财政学理论、财政政策。兼任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财政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法理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河南大学兼职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兼职研究员、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签约研究员。主要著作有:《市场经济中的财政政策》、《大家的财税学》(《李炜光说财税》再版)、《权力的边界:税、革命与改革》、《税收的逻辑》、《中国财政通史•魏晋南北朝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