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月】经济学院举办高层次期刊主编交流会

 

 

    426日下午,经济学院在综合楼701会议室举办了高层次期刊主编交流会。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软科学、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等刊物的主编、副主编与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学校科技处处长张晓堂教授、副处长郭新愿、经济学院部分领导、青年教师及研究生近60人参加了会议。罗玉波副院长主持会议。

    科技处张晓堂处长对于各位主编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表示科技处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经济学院的本次活动给予支持,希望本次会议对学院青年教师发表高水平期刊有所帮助。徐丹丹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她介绍了经济学院学科建设及发表期刊的具体情况,希望青年教师珍惜机会,主动交流,积极发表高水平的文章。

    在主题发言阶段,各位特邀专家分别在期刊的目标定位、主要栏目、审稿流程、稿源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杨万东副主编强调了文章创新点要显著,在研究过程中应当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提醒老师们在正规网站上投稿,防止上当受骗;《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罗尚忠副主任强调文章选题方面要与期刊的定位相结合,投稿时要注意自己的选题是否符合国家政策战略性、前瞻性的要求;《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李玉勤社长强调,选题务必要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提示大家要注意问题聚焦,选题不要太细;《经济学动态》李仁贵副主编向大家介绍了刊物在近几年的变化,希望大家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动态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杂志社哲社部副主任许健康结合用稿案例,建议大家从重大现实问题出发,再从实践上升到理论;《财贸经济》编辑部主任王朝阳从选题、论证和规范三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强调投稿时一定要研究杂志,捕捉期刊动态的变化,在文章论证过程中要善于发现理论与现实之间的矛盾并提出合理解释。

    在互动交流阶段,参会师生与主编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各位主编鼓励大家踊跃投稿,并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给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师生受益匪浅。本次活动是学院第十三次学术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对促进青年教师发表论文,提高学院教师科研水平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