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金融专家论坛——亚投行外管局专场讲座

   

    2017113,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在综合楼801,举行了区域金融专家论坛之亚投行外管局专场讲座。讲座有幸邀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官员殷丽海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管局”)国际收支司汇价市场处贾宁处长做主题发言,两位专家分别围绕 “关于中国倡建亚投行得几点体会”和“我国外汇市场与外汇产品”两个话题为研究中心的老师与同学进行深入讲解。讲座由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勇教授主持,研究中心的栗书茵教授、马若薇教授、李飞副教授、郭娜博士、李梦雨博士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杨德勇教授首先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县域金融工程在二连浩特的实践,从宏观与微观两个方面介绍了亚投行与外管局的相关业务与区域金融发展的关系。随后亚投行殷总以“关于中国倡导亚投行的几点体会”为题,从亚投行的组建背景和筹建过程、亚投行的特点及优势、亚投行的发展前景与面临的问题等多个角度,对亚投行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在交流互动阶段,针对研究中心老师与学生的困惑,亚投行专家在边境地区与口岸城市如何把握“一带一路”契机发展对外贸易与对外援建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与延伸。

    在接下来的第二场报告中,贾处长以座谈的形式,结合自贸区与口岸城市、企业跨境贸易与投融资、跨境电商结算等话题,与研究中心师生共同探讨了“如何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贷款试点业务”、“如何建立小币种的网上一站式结算快速通道”、“如何做好对外贸易中的人民币回流”等问题,现场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研究中心将定期召开区域金融专家系列讲座,针对某一特定话题,邀请该领域的专家学者与金融系老师和学生进行讲座与答疑,以便追踪理论与实务前沿,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此次亚投行与外管局两位专家的讲座有助于金融系师生对金融实务的了解,促进了金融系的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