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教研室举办澳大利亚袁祖文太平绅士《澳中经贸关系2.0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讲座

 

 

    20161219日,恰值《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并实施一周年之际,国贸教研室特别邀请到澳大利亚ABC环球集团董事长袁祖文太平绅士来校,为国际商务(含外国留学生)、国际贸易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做《澳中经贸关系2.0时代的机遇和挑战》英文讲座。讲座由贸易系副主任、国贸教研室主任朱振荣主持,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颖亲临现场并发表了欢迎致辞,自始至终聆听了讲座。经济学院主管外事工作的副院长张伟、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罗玉波、国贸教研室教师王茜以及30多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外国留学生9人)全程参加了讲座,共同探究2.0时代的澳中经贸关系。

    袁祖文指出,中澳两国自建交以来,已经确定构建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政治、经济关系取得了巨大进步和飞跃。历经十年谈判达成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于20151220日正式生效,中澳经贸关系从之前的“1.0版本”升级为“2.0版本”,一年来中澳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也是最重要的发展时期,双边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拥有了更为广阔的平台。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其本质是在弥补中国与澳洲双方各自的不足,澳洲大量的铁矿石等自然资源和优质农产品等非常需要市场,加上澳洲拥有的先进科学技术,都与中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袁祖文结合其白手起家的自身经历和亲历的商务实践,对澳大利亚的留学教育、移民签证、税收政策、房地产行情、旅游等发表了看法。他特别提到,澳大利亚留学教育对中国人非常欢迎,掀起的教育开发运动不仅招收大学生,也招收中学生,甚至小学生,6岁小孩即可申请赴澳留学。这是因为中国人支付信誉好,不喜欠债,乐于学习。另一方面,他也指出澳大利亚对中国人又存有偏见,媒体有时扮演了不好的角色,例如夸张了中国消费者采购澳洲奶粉的负面效应,认为澳大利亚超市里唯一以中文作出的“每人限购两袋奶粉”标示非常具有歧视性。他鲜明地主张,假如没有中国市场,澳大利亚经济会比现状糟得多,没有中国这个大市场,澳大利亚的食品、酒、奶制品等餐桌产品根本卖不出去。鉴于中国市场大,人聪明,支付信誉好,“一带一路”战略是澳大利亚产业开拓进取、进入新市场的机遇。而与美国相比,特别是考虑到候任总统特朗普的不确定性因素,澳大利亚是中国今后应当重视的战略伙伴。
    在问答互动环节,外国留学生表现活跃。来自加纳的Ahiekpor Tetteh、来自法国的Pegaz Laurent、来自意大利的Libia Rosanna、来自利比里亚的David Seward先后提问,对雾霾环境污染、企业经营盈利比较及影响、赴澳工作或留学、如何获得钱款支持帮助建立国际商务组织等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对话。学生们纷纷表示,讲座很有启迪和激励作用,是了解国际商务环境的好渠道,并推动他们去不断追求人生目标的实现,主讲人的奋斗经历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他们也表示希望主讲人能够着重讲解中澳伙伴关系、中澳经贸合作。
    讲座结束后,刘颖就我校与澳大利亚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朱振荣对国际商务外国留学生项目在澳大利亚的宣传,分别与袁祖文做进一步的交流。本次讲座还获得了校外关注,陕西卫视对外合作部(北京)部长靳宝强慕名来到讲座现场,并与袁祖文开展了初步交流,袁祖文愉快地接受了该台次日采访的请求。同日,《中国贸易报》也对袁祖文进行了采访,针对讲座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向我校教师征稿,讲座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主讲人简介:袁祖文:太平绅士,澳大利亚ABC环球集团董事长,澳中企业家俱乐部主席,澳大利亚中小企业协会国际大使。1987-1996年曾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任教近10年,编著《北京英语导游》。2000年在澳大利亚建立ABC环球集团,经过16年的持续发展已成为澳大利亚在移民、教育、投资、媒体、旅游等领域的领先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