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巴基斯坦科技问题研究中心课题组举办项目说明动员会

 

       2016111日,我校承担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一带一路”巴基斯坦科技问题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课题组在西区综合楼801室举办了项目说明动员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国际贸易学科带头人、人事处处长张晓堂主持,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国际处处长刘影分别发表了讲话,贸易系主任郑兰平、经济系教授郭毅和校内其他课题组成员悉数参加了动员会。

    徐丹丹院长在会上提到,该项目由国际处最先发起、最终放到经济学院并主要由国贸学科团队承担申报和研究工作,相关部门、人员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项目负责人多次前往中国科协进行答辩,最终项目成功获批。希望研究团队能够珍惜这个机会,在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探索“以项目带中心”的建设模式,使之成为国际贸易学科发展的突破口,努力做成特色品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刘影处长介绍了项目的缘起,回顾了项目申请历程,面对激烈的竞争,逐步获得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巴基斯坦部分高校、中国科协的支持和合作,她特别强调了项目成果的时间要求,指出任务紧、压力大,建议做好工作分工,并鼓励大家“努力就能做到”,顺利完成课题研究。
    张晓堂教授阐述了项目意义、工作任务、成果形式,指出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国际贸易更需要打开世界市场,鉴于我国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都出现了问题,社会贫富差距悬殊,搞“一带一路”与能源进口、产品出口有关。巴基斯坦历来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享有“巴铁”友好称谓。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中巴经济走廊”承担着独特的历史使命。正是由于巴基斯坦的地缘优势,其科技发展对于中国具有重要的价值,因此要对巴基斯坦科技组织进行信息收集整理。通过课题研究,第一阶段将完成“两个集子”和“一个报告”:建立巴基斯坦科技组织(含在巴国际科技组织)名录和数据库,包括组织成立的时间、历史沿革、目标、章程、组织框架、经费来源、运行机制、与中国相关组织之间的关系、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撰写2016年巴基斯坦科技体制研究报告,包括科技管理的组织结构、管理体系和主要制度。以此为基础,通过第一阶段的成果验收,从而与中国科协再续跨年度研究。
    在自由讨论阶段,课题组成员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对如何着手收集资料、如何分工合作、如何挖掘各种研究资源等做了初步探讨。郑兰平主任提出,可以联系本校就读的巴基斯坦籍博士留学生和硕士研究生,发动他们帮助收集信息。郭毅教授提供了先期已经查阅到的巴基斯坦相关资料及网络链接口,包括“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大学与科研机构名录”、“巴基斯坦名牌大学”、“巴基斯坦企业调查数据”、“世界银行-巴基斯坦全套数据”,并提出应当参照相关研究范式和规矩展开。邸玉娜博士汇报了中国知网相关文献的研究状况和问题,并简要介绍巴基斯坦官员在国际科技组织的任职情况。
    动员会上紧锣密鼓,压力动力并存。课题组成员为项目成功获批感到振奋的同时,更觉时不我待,决定立即分头行动,广泛搜寻巴基斯坦科技组织资讯,并确定下周召开工作推进会,以便及时汇总信息,做好工作分工,不断推动研究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