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粮食安全评估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

 

 

 

20161013日,“2016中国粮食安全评估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工商大学举行。这次研讨会是在世界粮食日前夕,为了总结评估2015年我国粮食安全,探讨2016年粮食安全发展趋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体系举办的。研讨会由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研究院、中华粮网联合举办,会上发布了《中国粮食安全评估发展报告2015-2016》,并开展了新时期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研讨。会议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主持。
应邀参加研讨会的有国家粮食局原局长、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高铁生教授、国家粮食局原副局长吴子丹、国家粮食局粮食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尚强民、中国合作经济促进中心首席专家丁声俊、经济管理出版社总编辑、教授杨世伟、中国食品业诚信联盟副主席张传林、北京交通大学新经济研究所所长冯华教授、五德利面粉集团公司董事长丹志民、中华粮网总编辑孟凡军、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柴宁、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露、福建省海峡两岸农副产品市场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吕杰勇、粮多多网站CEO王玉宝,以及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商报、国际商报、中国企业报、中国食品报、中国粮食经济杂志社、中国粮油市场报、中国网、诚信食品安全网等共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洪涛教授发布了《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2015-2016》。《报告》由11个部分构成,即总报告,稻谷、小麦、玉米、马铃薯、大豆安全、菜籽及菜籽油安全、花生及花生油安全评估分报告、粮食电子商务安全评估分报告、粮食金融、粮食财政安全评估分报告构成。
    《报告》的国内背景,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十二连增”,预计2016年我国粮食产量将第4年连续超过6亿吨,这是《报告》研究新的粮食安全问题国内背景; 《报告》的国际背景,2016年全球粮食连续四年超过25亿吨的背景,20世纪90年代时,全球粮食总的产量是20亿吨,到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全球的粮食产量连续超过了25亿吨;《报告》具有明显的特点,表现在它与其他发展报告和年鉴不同,发布主体是学术研究机构,从粮食安全评估的角度,按照科学的评估方法来对我国粮食安全进行评估;《报告》对2015年我国总体粮食安全的评估,2015年我国粮食“十二连增”,总体供过于求,归纳起来主要是“五高”,即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高价格、高成本。
《报告》对2016年中国粮食安全进行了评估分析:第一,“去库存”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小麦、玉米、稻米库存量较大。除了玉米以外,小麦今年虽然产量下降,也是第二个丰收年;第二,粮食转型升级的道路十分繁重。主要指许多粮食的生产和加工企业经营困难,给转型升级带来一系列发展的不确定性,影响了转型升级的步伐;第三,粮食电子商务正在不断创新中发展。总结了各种模式,特别是粮食众筹模式、C2B模式、粮食订单模式等,推动了我国粮食的集约化经营,同时带来粮食定制化的种植和加工,使粮食产销精准对接,促进我国粮食由种得好向卖得好、卖出好价钱转变;第四,我国粮食财政、粮食金融、粮食保险、粮食储备、粮食信息预警存在着许多的薄弱点:财政乱花钱,补贴不到点子上,或者没有好的效果。金融贷款有很多不良贷款。粮食保险推动起来十分困难。粮食储备的“去库存”压力非常巨大。粮食的信息预警不能够正确引导粮食生产、流通、消费,“国内粮食进仓库,国外粮食进入国内市场”。
国家粮食局原局长高铁生高度评价了《报告》,并对中国粮食国际进行发言。他认为,就正确处理中国粮食安全与世界粮食安全谈了几点认识1、研究中国粮食的安全,应研究世界粮食安全。2、当前中国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背景,它不是孤立的。比如“五高问题”,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高价格、高成本,那是和国际市场密切相关的。3、当前世界和中国面临粮食安全方面的一些共同的严峻考验,需要我们各国共同应对、协同作战,比如说“环境的问题、气候问题、资源共享问题、技术问题、制度问题”,现在世界粮食安全中面临的这五个问题,都需要我们加强国际协调、共同应对。4、中国有能力、有必要在世界粮食安全中有所担当,一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粮食安全方面有了重大的进步,我们自身有了较好的保障。二是中国粮食安全政策方面有一定的经验积累。三是中国粮食储备有相当的实力。五是中国应该参与世界粮食安全的共同治理,这与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大国的责任相一致的,我们要增加软实力,我国应该在世界上处于领导地位,比如说建立全球和亚洲的粮食储备,可以采取“虚拟储备”或者“云储备”形式。
国家粮食局原局长吴子丹发言说,我感觉《报告》总体写得不错,数据非常丰富、非常详实,很多资料搜集得相对比较齐全。总的推论是不错的,刚才洪教授谈到总体评价和几个粮食品种的分别的评价,我总体感觉大的情况也是基本相符的。要把粮食安全放在全局的角度观察,可能看到的视野和问题更清晰一些。从全局来看,还是要跳出粮食,不仅仅单纯说粮食,要跳出粮食看。
国家粮食局粮食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尚强民发言,国际市场的粮食价格是从2012年开始转折向下走的,2007年、2008年、2010年、2011年还涨价,2012年以后开始回落。我们国内的市场恰恰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况,但是国内价格没怎么下降,因为我们受到托市政策的影响,形成了什么结果呢?产量还在提高,但是我们的库存很大,是我们入世之后从来没有遇到的情况,因为国际市场粮价高,我们的粮价低,国际粮价涨我们也不怕,不出口那么多,国内价格就稳定了。现在出现的问题是“倒挂”了。
中国合作经济促进中心首席专家丁声俊、经济管理出版社总编辑、教授杨世伟、中国食品业诚信联盟副主席张传林、北京交通大学新经济研究所所长冯华教授、五德利面粉集团公司董事长丹志民、中华粮网总编辑孟凡军、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柴宁、中华粮网易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露、福建省海峡两岸农副产品市场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吕杰勇、粮多多网站CEO王玉宝发言。研讨会气氛热烈,领导、专家、企业家踊跃发言,成为世界粮食日前夕的一场高层次粮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研讨会。
《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13JBGP008)是教育部2013年立项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培育项目,虽然项目经费很少,但是2014年以来,每年出版一本发展报告,举办一次中国粮食安全高层研讨会,至今已经发布了三个发展报告,举办了6次粮食研讨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完成预期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