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教研室召开邸玉娜博士“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评审会

 

2016年9月21日,为落实经济学院关于增加“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成功率的工作要求,国贸教研室针对邸玉娜博士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召开了评审会。会议由贸易系主任郑兰平主持,广大教师畅所欲言,踊跃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邸玉娜博士的申报书将选题定位在残疾人精准扶贫方面的研究,选题新颖,立意深远,具有深刻的社会价值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为完善申报书的各项内容,与会老师提出了各项建议:要将课题的研究意义和创新之处着重强调并进一步延伸,充实选题依据的内容;要充分考虑如何进行数据收集和运用相关的研究方法;要界定清楚相关概念,并注意与国际接轨,精准扶贫要兼顾残疾人的个人能力和职业结构;残疾人贫困的测度指标是该课题研究的基础,若申报者已有初步研究成果,可进行充分展示,从而体现出前期准备工作;该课题的落脚点是“对策研究”,应重点阐释包容性政策的具体内涵;由于扶贫的地区差异性显著,应研究这个问题如何合理解决;该课题主要采用“全国残疾人状况监测问卷”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若能补充明确的案例或开展实地调研,将会更加体现精准扶贫政策的实践指导意义。
针对评审会的各项建议,邸玉娜博士表示收获很大,感谢大家的宝贵意见,并将继续对申报书不断进行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