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纪益成教授来我院讲座

 

2016年6月6日,教育部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纪益成先生应邀来我院,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715为2015级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做了题为《税基评估相关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系牛晓燕老师主持,经济系张亮老师和全体2015级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纪教授以税基评估的研究产生背景及意义为切入点,生动详尽地为同学们阐述了税基评估在宏观调控、收入分配机制、纳税管理以及避税反避税方面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5月1日起全面“营改增”试点以来,税基评估的重要性已然被相关部门所重视和认可。接着,纪教授对税基及税基评估的概念给出了进一步解释,同时也提出了基于大数据的批量评估的新方法。批量评估在国外尤其是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已日趋成熟,但在国内仍是新知识。
此外,老师还同大家一起讨论了税基评估与其他评估的关系,境内外税基评估及其发展概况,税基评估发展存在的问题。随着税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税基评估业务也逐渐增多,这对评估执业及监管机构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做好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更应当在实务操作过程中融合理论知识,使评估执业更加规范和专业化。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问题,纪教授十分耐心和热情地给予解答和分析。此次讲座不仅完善了同学们的评估知识框架,也拓宽了未来的执业路线。纪教授三个小时的授课指出了评估行业的前景明朗,方向清晰,使在座的老师与学生获益匪浅。
 
    附:纪益成教授简历
纪益成,男、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资产评估学科带头人、厦门大学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担任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财政部资产评估师咨询培训委员会暨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首批资深会员,中评协税基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评协教育培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资产评估准则技术委员会委员;福建省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国务院国资委、省级国资委和厦门市国资委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厦门市资产评估协会会长等多项社会兼职。是国内最早提出“税基评估”概念并对其展开深入研究的学者。先后出席重要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十几次,并多次作主题演讲或发表论文。十多篇论文被收入国际会议论文集(其中已有八篇被EI和ISTP国际检索)。先后两次出席UNDP支持的房地产税改革专家研讨会和项目评审会。先后参与中国资产评估基本准则、无形资产评估准则、业务约定书准则等十几个准则项目的起草或论证;先后在《财政研究》、《经济管理》、《税务研究》、《会计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一百多篇,主编、参编论著近二十部。招收、培养博士生、硕士生近百名,指导博士、硕士、本科论文近两百篇,其中已有十几篇硕士博士论文被中国知网收录在中国优秀硕士博士论文。联系指导博士后、国内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十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