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516日下午,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在综合楼701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来自经济学院的徐丹丹、张晓堂、郭馨梅、徐振宇和商学院的王国顺、杨有红、孙永波、刘文纲等8位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基地主任、首席专家谢志华教授主持。

    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强调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建设要突出商科特色,应充分发挥学校在流通领域研究方面的传统优势,将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与研究基地平台资源整合,为多个学院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服务;要加强与商务部、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发改委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多争取资源、多维度发声;要组织一支有雄厚实力的、稳定的研究队伍积极申报与基地研究领域相关的重大、重点项目,争取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继续扩大基地的社会影响力。

分管基地工作的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汇报了2014-2015年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的绩效情况,并对今年获得的学校25万追加经费和30万开放课题经费及其使用计划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对基地开放式课题的主题、开放的对象和管理方式进行了探讨,对基地下设的研究中心重新进行了研究,初步决定开放式开题将以“京津冀流通业协同发展”为主题,对京津冀经管学科协同创新联盟的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大学等四所院校首次开放,基地内设课题将以“互联网+流通”为主题进行招投标,今年还将围绕这两个主题召开全国性的学术会议。
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自2005年获批至今已经十一年,经过了三次市级验收,其中两次为“优秀”。每年的内设课题研究推进了围绕流通业的相关科研成果形成。今年在科技处的大力支持下,首次进行开放式课题的研究,这对京津冀经管学科协同创新联盟的进一步合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