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月】贸易经济教研室举办全国商业广场O2O营销帮扶研讨会

  

        53,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贸易经济教研室联合全国实体流通业智能化帮扶工程专家委员会、全国媒体购物行业标准推进工作办公室举办的全国商业广场O2O营销帮扶研讨会在经济学院801会议室进行,30多家商业广场(购物中心、超市、百货)代表与业内专家参与了会议。通过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国家的“互联网+”战略部署,就传统商业广场如何开展“互联网+”工作和利用大数据进行营销转型进行了认真的探讨。经济学院副院长徐振宇教授、贸易系副主任易芳博士参加了会议并发言。

    全国实体流通业智能化帮扶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洪涛教授指出,目前由于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加上网络给实体店带来的分流,大数据的运用已经成为实体店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洪涛说:“4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了要促进智能流通的发展,是第一次国家发布文件正式提出这个问题。我认为,只有利用智能流通才可以促进智能消费。目前的智能流通,是指包括智能交易、智能支付、智能物配等在内的流通全过程的智能化。通过现代流通科技的广泛应用和不断升级,目前智能流通的发展已经非常迅猛,而O2O也从以前实体店营销的方式之一变为现在它们必须选择的方式。”
    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意图为诸多企业家提供一个平台,分享大家在“互联网+”时代遇到的问题和经验,并探讨相关的解决方法。
    全国实体流通业智能化帮扶工程专家委员会及全国媒体购物行业标准推进工作办公室秘书长韩良晨在会议中提出了商业广场只要善于整合大数据并对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就能很好地锁定老顾客,带来新顾客。另外韩良晨还介绍“腾讯生活礼券”的项目,表示该项目将通过腾讯平台线上线下互动式的O2O营销,将其用户精准输送到商业广场门店进行消费并办理会员卡,极大地促进商业广场线上线下的同步发展。
    “目前实体店普遍面临着留客难、招商难、电商冲击、广告费用和管理成本高等问题,而商业体中的实体店铺存活也比较艰难。很明显的一点,目前北京地铁站的广告基本上都被天猫超市和苏宁这些电商所占据,很难看到以前那种百货或其他实体店的广告了。所以现在发展O2O对实体店来说已经成为了必然的选择,而发展O2O最需要的资源就是大数据,未来的竞争趋势就是大数据的比拼。腾讯生活礼券这个项目就是腾讯将自己的大数据分流,用QQ这个平台做实体店的礼品券推送,主要是针对其会员群体进行。相对于普通用户而言,QQ会员的忠实度更高,对作为福利推送的礼品券的接受度也更高,从而促成更多用户到实体店消费并办理会员卡。”
    韩良晨指出,这一项目的帮扶性就在于其帮助实体商场利用腾讯的品牌和技术进行营销,而前期在实体店没有获得实际收益前是不需要任何花费的。“与其自己从零打造一个线上平台,不如借助已有的平台来发展,风险小且收益大。”他说。他补充道:“利用腾讯的大数据,可以帮助实体店更加精确地定位自己的客户喜好,在QQ会员用户的庞大基数中将线上客户引入线下实体店进行消费。”
    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润五彩城购物中心、北京冠松丽园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有限公司、北京物美京北大世界、北京幸福超市、北京大星发商贸有限公司、北京首航超市、北京华光商厦等商业广场代表都发表了讲话,表示在实体商业走下坡路的情况下,如果能够得到腾讯大数据得支持,将有利于商业广场的发展。
    天津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体北门店代表认为,这一项目很好地帮助实体店将线上客户引入线下实体店消费,并希望能够对实体店增加客户粘性提供一些帮助。北京甘家口大厦代表也表示,欢迎通过腾讯的大数据为商城进行导流,也希望有更好的方法解决店铺的后续如何留住的客户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洪涛表示:“腾讯大数据虽然是一个很好的导流工具,可以帮助实体店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但并不能解决实体店所有的问题,更多的事情还需要商家线下自己做好,比如如何服务业态的升级、增加客户体验、专业团队的运营等等都是大数据不能替实体店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