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副所长高世宪研究员来我校讲座

 

 

 

 

426下午,国家发展委能源所副所长高世宪研究员在阜成路西校区综合楼715进行了学术讲座《中国能源发展现状及政策走向》。讲座开始前,谢志华副校长、经济学院徐丹丹院长、罗玉波副院长接待了高世宪副所长。来自经济学院的财政、税务以及西经等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共聚一堂,认真聆听了高所长的讲座。

本次高端学术讲座是由经济学院财政系组织,系主任吴强老师主持,是经济学院学术月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讲座围绕我国能源发展现状及能源政策走向,支持能源转型适应“新常态”供给的政策框架等热门话题展开。高老师首先从能源的定义开始引入主题,接着分析了我国的能源发展现状及线管政策走向,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对外面临能源依存度快速增长等严峻问题,我国的能源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同时对内又有能源利用率低、环境压力大等问题,因此让同学们了解中国能源现状和政策走向显得十分必要。高老师讲到目前中国能源发展已经开始向“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方向转型,国家也制定了能源转型的政策框架,包括适应“新常态”的供给侧改革、遏制雾霾和空气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措施。讲座最后,高老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新能源利用状况”“多哈会议对我国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高世宪副所长自1987年以来一直从事能源经济研究工作,2001-2002年期间作为中国代表在日本东京亚太能源研究中心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供需展望、能源安全和国际合作、能源战略与政策研究。

通过本次讲座及现场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同学们对能源问题有了更多的认知,对国家能源政策也有了初步了解,认识到能源作为现代社会的血液,深刻影响着财政税收、金融、各个产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师生的学习研究打开了一个崭新的领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