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峰:“中国的金融监管治理有效吗——基于中国银行业的问卷调查”

《中国的金融监管治理有效吗——基于中国银行业的问卷调查》

 

【作者】赵峰,付韶军,杜雯翠

【摘要】中国的金融监管治理有效吗——基于中国银行业的问卷调查[J]财贸经济(CSSCI),20148期,第49-61页。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处于监管金字塔的顶端,其治理水平的高低严重影响着金融业的安全与稳定。然而,目前鲜有文献对中国金融监管治理的实务操作进行量化研究。那么怎样才能对金融监管当局作出合理评价?中国的金融监管治理有效吗?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本文构建了金融监管治理有效性评价指标体系,包含:监管独立性、监管责任性、监管透明度和职业操守4个一级指标,30个二级指标,并以中国银行业为例设计了调查问卷开展量化评价,以检验金融监管治理的有效性。研究发现:总体上,2012年中国银监会的监管治理水平比2011年有所提高,监管独立性、监管透明度和职业操守这三个维度显著提高了中国银监会的监管治理水平,但监管责任性并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本文结论为评价中国金融监管治理提供了经验证据,对国家制定增强金融监管治理有效性的相关政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