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平:“普惠金融视角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目标偏离及其治理机制研究”

    张正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普惠金融视角下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目标偏离及其治理机制研究”(71473009),2011.1-2012.12

内容摘要:为农户等弱势群体提供持久有效的金融服务迄今仍是富有挑战的国际难题,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为此倡议“构建普惠金融体系”,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明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在此背景下,基于服务“三农”政策目标建立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出现的偏离“三农”问题更加值得关注。为此,本项目从普惠金融视角出发,以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研究对象,着重分析其偏离“三农”的形成机理、影响因素和治理机制:在剖析普惠金融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全新要求的基础上,从商业化、治理结构、政策干预等角度构建理论模型分析目标偏离的形成机理,通过实地调研和建立计量模型等多层面的实证分析,研究目标偏离的评估体系、产生的影响及其影响因素,并在总结微型金融与扶贫领域治理目标偏离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偏离“三农”的治理机制。本项目既能对中国情景下微型金融机构目标偏离形成机理进行理论分析,也能为相关部门评估治理目标偏离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普惠金融;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政策目标;目标偏离;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