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学院首页» 旧版栏目» 科研机构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是由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依托北京工商大学建立的一个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的首席专家、负责人是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目前,基地设有6个研究中心:流通市场研究中心、流通组织研究中心、营销研究中心、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商贸旅游服务研究中心、京商研究中心。

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自20054月筹建,经北京工商大学科技处的不懈努力,圆满完成了基地的申报、评审和答辩并顺利通过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和北京市教委的检查,获得50万元基地建设专项经费。20051220日,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正式授牌。2006224日,基地举行揭牌仪式。2008年底,基地顺利通过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一期建设验收,进入第二期建设阶段。20097月,基地设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基地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首都流通产业结构创新、首都流通产业与环渤海经济的协同发展、流通业与其他产业的协同发展等。主要研究方向有流通产业组织与资本运营、流通产业与市场波动分析、北京流通产业结构创新研究、流通产业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期货业组织及其运营、流通产业规划与布局、物流体系创新研究、流通业服务营销研究、北京生产性服务业研究、流通产业竞争力研究、流通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流通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等。
基地以课题研究为纽带,集中了校内流通业研究方面的骨干力量,已逐步形成一支富有活力又相对稳定的研究队伍,同时注重整合和利用校外科研力量,发现并吸引其加入基地科研队伍。基地现有较为稳定的研究人员近40人,并且每年招收100多名研究生参与基地研究工作。
基地自成立以来,每年承担多项来自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社科联等纵向课题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项目,项目内容涉及流通业理论研究和实际建设的诸多方面,项目成果为首都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基地每年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密切与政府部门和其他学术团体的联系。
基地持续产生各种研究成果,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年度《首都流通业研究报告》、《中国商业发展报告》以及《流通产业经济学》、《绿色商业发展战略研究》、《北京绿色物流研究》、《北京流通产业结构创新报告——探讨和谐流通产业结构》、《流通产业创新与区域发展》、《中国商业改革开放30年回顾与展望》等著作,其中多项成果获得各种奖励,如商业科学技术进步奖、首届“万典武商业经济学奖”、中国商业经济学会首届中部地区商业经济论坛征文奖等,《2006首都流通业研究报告》荣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基地以首都流通问题为研究核心,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发挥研究基地作为北京流通业研究主力军的作用,把高校的优势和基层的工作联系起来,把实践和专家优势结合起来,培养和造就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优秀人才,为北京和中国流通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