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十月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学习“大先生”的革命故事和先进事迹,领悟“大先生”的优秀品质和担当精神;加强青年党员同志理论武装,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和光荣的政治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党支部于2021年10月1日至10月14日观看学习了“党史中的教育‘大先生’+无名英雄”系列微视频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视频。

教育,国族之命脉,先生,教育之魂魄。教育“大先生”是民族的先驱者、呼喊者、救亡者,他们坚持革命,坚持办教育,投身中国共产党百年基业的建设中。通过观看学习,让青年学生党员们领略教育“大先生”的革命故事,再现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基业的身影,重温近现代中华民族奋斗的历史。通过缅怀思想先驱,以期震撼青年学生心灵,激发内心信仰,追随“大先生”足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奋斗主题的深刻含义,深刻认识伟大号召蕴含的历史意义,自觉担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伟大历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完“党史中的教育‘大先生’+无名英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使其收获良多,倍受鼓舞,心中思绪万千。

经济党支部 孙妍

在党史百年的新起点,在十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共同学习了百年党史教育,观看了大先生和无名英雄宣传片。

从筚路蓝缕的英雄奋斗史中,我读懂了脚踏实地的朴素情怀,感悟到了不畏牺牲的英雄精神。从南湖红船的起航,到新中国成立,无名英雄“活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血战湘江》塑造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红军领导人的光辉形象,红军将士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中国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在巨大困难和强大敌人面前,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他们放下儿女情长,冲锋在前,作出常人难以作出的抉择,付出常人难以想象艰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诠释“人生去何处”的经典命题。穿越历史的天空,我们应根植脚踏实地的朴素情怀,淬炼真抓实干精神,保持一切为民的初心。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基业处处是教育“大先生”的身影。李四光是中国现代地质力学学说的创始人,是坚持真理、无私奉献、一心报国的中国地质学之父。吴玉章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他和蔼可亲,乐于助人,谦虚廉洁的感人事迹也为人乐道。陶行知老先生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在旧中国矗立起一座人民教育的丰碑,铸就了民心所向的一代师魂,成为“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一代巨人’”。历史因伟大的人民而创造,时代因不朽的精神而前行。"大先生"们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富强繁荣奉献的一生,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矢志报国。

“大先生”之大,大在有大德、有大爱、有大我。我们要学习“大先生”们心系国家民族的大情怀,学习他们身处基层的大担当,学习他们敢于创新、敢于攀登的大无畏。无论是硕果累累的“大先生”,还是感人至深的“无名英雄”,其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珍惜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担当作为。在新时代中,应该积极乐观地融入到时代的潮流中,倍加奋发有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

贸经党支部 董司衡

通过观看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报告会的视频,我从中学习到了要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此外,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还指出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吴德刚教授的演讲提醒我们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密切联系群众,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金工党支部 胡可钰

观看完大先生的微视频,我心中感慨万分。陈望道、竺可桢、李四光等大先生,生活在“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的特殊时期,却仍旧心怀天下,坚持不懈地追求心中的崇高理想,这种精神是永垂不朽的。古语有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大先生不仅拥有丰富的学科知识,为我国具体科学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而且还在思想上紧跟潮流,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新思想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如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在当时为正处于雏形阶段的党组织提供了思想指导,也为许多有志青年指明了方向。正如鲁迅先生所说,这些人是当之无愧的民族的脊梁,如今我们处于国家发展的新时期,更是要学习这些老一辈大先生不忘初心,在困难中砥砺前行的精神,成为新时代民族脊梁的后继者,为社会主义建设增砖添瓦。

金融党支部 苏欣

通过观看大先生和无名英雄等微视频,我深刻地感受到在全民奇遇的时代精神下,卑微弱小的生命呈现,又是惊喜又是感慨:人生如戏、但我们要笑着面对!要用奋斗去书写自己人生的华美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应该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择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三个始终不忘”。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

国贸党支部 麻辰旭

此次党日活动我们一起观看了党史中的教育“大先生”微视频与“无名英雄”宣传片。在党史百年的天空,无数的名字刺破黑夜,宛若星辰,其中“大先生”微视频令我印象深刻。它讲述了12位教育“大先生”的革命故事,致敬“大先生”,让青年学生自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一石一丰碑,一木一英魂。

此外,我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一定会牢记使命,拼搏进取,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财政党支部 肖欣静

今天我们观看了大先生系列视频——李四光,我感受到他是一个很爱动脑筋的人,明白了只要肯动脑筋,遇事多问问为什么,就可以有发现,同时也就有收获的道理。李四光回国后,不辞辛苦在我国这片博大的土地上寻找冰石、石油等矿藏,进行地质研究,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使中国彻底甩掉了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为祖国富强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不但要学习李四光热爱学习和不怕困难的精神,更要学习他那一颗热爱祖国和报效祖国的心。

保险党支部 田思淇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应向“大先生”学习其不断追求真理的精神,在新时代中,积极乐观地融入到时代的潮流中,拼尽全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做时代的参与者和创造者。观看“大先生”和无名英雄系列宣传片更是让我们体会到当今社会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无论是硕果累累的“大先生”,还是感人至深的“无名英雄”,其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甘于奉献和牺牲精神,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宝贵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