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系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11月13日下午,经济系党支部在综合楼814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郭毅老师主持,支部部分党员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郭毅老师首先明确了“记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重落实”十六字主题教育精神,指出本次“找差距”专题会议是主题教育活动的其中一环,并明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行动和对策,支部党员教师要配合学校科研型大学的定位和良乡校区的建设工作,积极寻找自身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服务学院和学校发展定位。

随后,郭毅老师号召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并结合自己对东南亚国家民粹主义问题和香港动乱问题的调研和了解深入探讨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由于极端民粹主义,各地分而自治,无法形成合力,很多基础设施网络无法建设,中国在当地的高铁等投资项目屡屡搁浅,很难推进。并由此引发了全球化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种种问题的思考如柬埔寨发展比较优势的结果是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和政治方面对中国和欧美形成了严重的依赖性,存在很严重的政治风险;再比如非洲发展比较优势的结果是形成了“资源诅咒”,依赖矿产,产业结构单一,风险很大。中国如何发展全球化,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需要很多思考。

通过郭老师的分享,支部党员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治理的重要性,也明确了下一步的学习和工作重点,并就下一步个人如何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对照党章党规寻找差距弥补差距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