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3月18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遴选结果,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本次评审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6号)安排和遴选工作方案,经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由金融专业大一至大四年级的本科学生党员组成,党支部在推进思想教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六型党支部建设,取得了多项荣誉和成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经世济民担当,让党旗在战斗堡垒上高高飘扬。


一、强化政治功能,争做“先进型”支部

金融本科生党支部设置纵跨四个年级,克服了以往低年级本科生无党员引领带动的问题,使党组织的“有形覆盖”无死角、无盲点。支部执行“党团班协同”机制,所有党员都兼任各班委会和团支部的职务,或担任低年级的班主任助理、党建工作联系人,在联系基层的过程中,贴近群众,团结凝聚群众,将党的工作落地落实。支部遵循“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两年来共发展新党员57人。

支部在2021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和支部组织委员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连续两次获得“好”,支部党员累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27人次,获得学校奖励200余次。

在参与建党百年活动、北京冬奥志愿者等重大工作中,党员冲锋在前,以自身的表率作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有组织动员力、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2021年学校500余名师生党员参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任务,经济学院61人参与,其中金融支部参与党员11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中,经济学院共22人参与,其中金融党支部参与党员4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


二、规范党建标准,建立“制度型”支部

支部将规范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规章制度,制定并执行支部党员定期学习制度、每月固定日期开展党日活动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制定完善《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经济学院金融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发展流程》等规章制度。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定期换届选举。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党日活动党员参与率高。


三、理论指导实践,培育“学习型”支部

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在理论导师的指导下,通过集中研读、专题讨论、撰写心得等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春北京”等平台,提高理论学习效率,疫情期间也能够确保线上自学和线下集中学习的无缝衔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吸收积极分子参与党支部理论学习活动,发挥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让更多同学贴近党、心向党。支部成员认真学习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识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四、紧密联系群众,打造“服务型”支部

支部开展“党员宿舍、床位挂牌”活动,号召大家在生活区将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作用显出来,将“我为同学办实事”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支部定期开展新生与学业困难生适应性帮扶、学业帮扶等定向帮扶活动,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北京冬奥会赛事志愿服务等多项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支部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以“‘党员+’红色领航计划”为主题开展六个“党员+”品牌活动,践行“党员引领、党员先行”的工作理念,通过扎根实践、理论宣讲、志愿帮扶、云端服务等形式为广大同学,探索建立“党员1+X”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模式,不断提升支部服务效能。


五、青年服务国家,构建“实践型”支部

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自觉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2019年,支部走进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梯子峪村开展实践调研,帮助梯子峪村党支部多渠道开展产业和特色文化的宣传,打开农产品销路,获得了央视教育新闻、《大学生》杂志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支部2019年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选一等奖。2021年,支部走进北京市房山区琉璃镇五间房村开展实践调研,将服务、技术、理论成果落地,激活沉睡的乡村沃土。此外,近年来,支部党员在金融系教师党支部的带领下,深入广西田东县、四川岳池县、河南兰考县、甘肃静宁县以及宁夏盐池县等数十个农村,就金融支持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进行调研,在自身了解国情、接受教育的同时,通过总结推广典型的扶贫经验,为国家乡村振兴作贡献。


六、精心策划组织,共筑“廉洁型”支部

党支部将廉洁教育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员进宿舍廉洁教育活动”。由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绘制廉洁教育主题手抄报,举办书画展《百人百画绘廉洁》,并在学院学生宿舍中图文并茂开展廉洁教育宣讲活动,弘扬廉洁文化,宣传反诈骗常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支部针对学科特点以及学生就业后的行业特点,坚持开展毕业生党员廉洁教育。学生支部与金融系教师党支部每年六月份开展以“守初心、明底线、筑未来”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离校前最后一次党课。通过观看金融行业廉洁教育视频资料、支部书记讲党课和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等系列活动,帮助党员及广大学生提高思想觉悟,提升职业素养,在走出校门之前扣好人生重要的一粒扣子——廉洁。该项活动获评学校廉洁教育优秀活动。


未来,金融本科生支部将积极调动青年力量,以“团结服务群众、引领学风校风”为根本任务,持之以恒地在筑牢理论学习主阵地的基础上继续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师生,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身边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并进一步以创新形式突出实践育人特色,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除此之外,支部将以充分发挥青年的主观能动性为行动宗旨,努力建设政治功能强、纪律作风强、能力素质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不断创新、多点突破,以青年之力,举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