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 “我为群众办实事”, 经济学院扎实开展“党员+”红色领航计划系列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落细落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经济学院党委强化组织领导,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学生党建特色项目为抓手,把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重要举措,面向全体本学生开展“党员+”红色领航计划,探索建立“党员1+X”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党建“优质品率”,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学院党委围绕“红色领航新发展”行动推出“党员+安全”、“党员+学业”、“党员+心理”、“党员+廉洁”、“党员+规划”、“党员+志愿”6个“党员+”品牌特色,深入践行“党员引领,党员先行”的工作理念。通过扎根实践、理论宣讲、志愿帮扶、云端服务等形式,组织开展各项专题活动。

“党员 + 安全”,党员引领,安全第一,做躬身先行的弘扬者

学院建章立制,多管齐下增强大学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我防范能力。制订《经济学院宿舍长、宿舍负责人工作职责》及《经济学院公寓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明确权利划分,构建“工作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学生党员担任格员中的重要一环,依托联动管理、信息报送、问题反馈、以评促进四大机制,构建对学生公寓及学生工作的高效管理。

11月25日,学院召开“四反两治”线上安全宣讲暨宿舍大会,学院两名教师党员代表及两名学生党员代表结合四反两治主题,从“反诈骗、反偷盗、反伤害、反滋扰,治晚归、治周边”六方面为217名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掀起了党员代表带头树安全之风的热潮。通过理论宣讲,将党员思想传递至群众中去,切实发挥领航、引领作用,从而营造学院上下高举安全大旗的“大氛围”,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

学院设立宿舍红色责任区,细化责任,做好传帮带,推进特色工作。结合学院年级、学生职能部门工作实务划分及学生公寓住宿地理位置分布情况,按就近、分类、便捷、高效的原则,设立党员安全责任人。学生党员亮身份、承诺,发放“‘党员+’红色领航”标牌,搭建宿舍高效云平台。红色责任区旨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起到带头和桥梁“双”作用,压实党员责任,推动党员立足安全岗位作贡献,构建平安校园,切实做到“躬身先行”的弘扬者。

“党员 + 学业”,党员助学,共强学风,做担当有为的先行者

学院党委立足广大学生视角,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业问题的重点难点,倡导学生相互帮助、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健康风气,发挥文化氛围的溢出效果。此次帮扶细分为“党员+班级”、“党员+学困生”两方面,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普通学生之中,点对点解决学业问题。至今,共有41名学生党员深入班级进行“结对子”帮扶行动,做到因材施教、全方位提高助学的广泛性、精准性、全面性,开创学业帮扶工作新局面。

同时,学院学生党员创建“学习云平台”,上传各学科复习资料、录制学习经验视频,并发放网盘二维码。截至目前,共有87名学生党员上传200余份学习资料至共享云盘,资料涵盖金融学、证券投资学、计量经济学等18门重点课程,云盘链接下载次数达105次。此次党员助学行动力争线上线下相结合、齐开展,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自选动作”抓特色、创品牌,用实际行动响应党员先行的时代号召。

12月5日,学院召开“扬帆起航”学业经验分享会,三名优秀学生党员从“校内学习规划经验分享”、“英语四六级考试经验分享”、“期末概率论学习经验分享”三方面为144名同学进行经验分享。此次分享会是“党员+”红色领航计划中“党员+学业”的关键一环,会上从大学学习规划入手,逐一攻破大学学习两大基础性学科难题——数学类与英语类课程,让同学们听有所感,营造沉浸式的学习氛围。

“党员 + 心理”,党员解忧,快乐成长,做温度服务的奉献者

学院党委坚持育心和育德相统一,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相统一。12月2日,学院党员线上解忧tape箱正式向全体同学开放,线上扫码即可匿名提问。学院党支部212名学生党员第一时间领命,为其进行答疑解惑,发挥党员勇担重任、敢为人先的时代责任。

“党员 + 廉洁”,党员带头,清廉在心,做锻造思想的前进者

学院发挥学生主体作用,使廉洁成为校园文化的新常态。学院举办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进宿舍”活动,成立学生“廉洁教育宣讲团”,党员们在宿舍内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得“朋辈教育”真正发挥作用,落地见效。学院开展“坚守廉洁底线,弘扬清风正气”主题团会、主题观影分享、主题故事交流,百人百画绘廉洁书画展等活动,在成路和良乡两校区设立廉洁书面展,进而推进校园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帮助学生正心修身,牢固树立敬廉崇洁的思想作风和行为习惯。

“党员 + 规划”,党员开拓,乘风破浪,做未来发展的引领者

学院加强研究生党支部与本科生党支部的交流共享。12月4日,经济学院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举行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未来规划发展分享活动。两名学生党员同志分别分享他们的保经验以及考研经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生党支部将立足学生生活、贴近学生实际,结合党史学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教育活动,开展相关考研、学业、就业、学科竞赛经验分享会。活动的开展既锻炼了青年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增强党员先行的责任使命感,同时也加强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帮助同学们更加合理规划未来发展。

“党员 + 志愿”,党员助力,躬行实践,做勤恳耐劳的服务者

学院党委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学生党支部深入基层,在房山区五间房开展村内实践,让乡村振兴落地扎根五间房,使村子得发展、为村民造福,打造京郊大地的诗和远方。迎接冬奥、爱国主义卫生运动、五四义务植树、疫苗志愿、线上支教等活动都活跃着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尤其面对疫情常态化,学生党员们发挥了“随时待命,招之即来”的精神,积极参与房山区疫情大数据筛查核实、校园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志愿服务工作。在各类丰富的志愿活动中,学生累计志愿服务人次超过83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4000余小时。学生党员们在学思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这火热的青春故事,正是经院学子书写的爱国答卷。

学院党委牢固树立“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立德树人和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提升质量作为中心任务,坚持以德为先、以学业为重、全面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经济学院党委会立足学院特色,继续深入开展“党员+”红色领航计划,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党、班、团联动的工作新机制,奋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途中阔步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续写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