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经济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 “迎五四,访红楼”党建活动

   

   

    为弘扬“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培养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意识和模范带头意识,争做“四有”青年,419日下午,经济学院16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支委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位于北大红楼。红楼全楼红砖红瓦,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这里曾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1915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19169月更名为《新青年》),在思想文化领域掀起一场以民主、科学为旗帜,向封建思想、道德、文化宣战的新文化运动,揭开了20世纪初中国思想解放运动的序幕,红楼因此成为新文化运动的营垒。1919年,这里曾孕育了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这里播撒了中国革命的火种。毛泽东19188月到19193月在此任图书馆新闻纸阅览室书记。

    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引领下,党员们参观了李大钊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的办公室、毛泽东工作过的阅览室、北大学生上课的大教室和新文化运动的相关陈列。室内展览参观结束后,党员们一同来到放映厅观看反映新文化运动的纪录片,影片生动地再现了当时中国所处的水深火热的境地,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追求进步的知识人士为唤醒中国民众、拯救中国所做的种种尝试,还有声势浩大的学生罢课、工人罢工、商人罢市运动。新文化运动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文化和思想基础。

    通过参观展厅和观看电影,党员们对“五四”精神的实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加深了对新文化运动的了解。党员们表示,这次红楼之行,认识到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鲁迅、蔡元培、胡适等革命先辈和文化巨匠留给后人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力量,感受到了从红楼孕育出的北大精神的魅力,真切体会到新一代党员群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历史重任。决心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更好地发挥生力军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